劍橋嬰兒成長研究

研究內容

劍橋嬰兒成長研究(CBGS)是一項對一孕婦群組及她們的孩子進行的前瞻性觀察研究。研究包括從嬰兒出生至兒童期的詳細評估及樣品採集。其主要目標是探究影響嬰兒生長發育的因素,包括環境、遺傳、荷爾蒙、營養攝取等因素。[1],[2]

研究方法

參與這項研究的婦女都是在英國劍橋招募,共有5,000對母嬰參與研究。

該研究廣泛採集了人體測量數據、營養狀況、地理因素和生物學數據,研究人員從而可以詳細研究生命早期1000天的作用,從而逐漸認識健康及疾病早期起源的重要性。子宮內環境暴露、早期生長、營養、遺傳的相互影響,則被認為與成年期患病的風險有關。研究也發現母乳中的營養物質以及嬰兒血液營養素水平與嬰兒體重、身高、和身體成分構成之間有關係係[1],[2]

研究成果

迄今,隊列的研究結果主要聚焦於出生前及出生後早期因素如何影響嬰兒生長、男性生殖系統發育及影響母親新陳代謝的因素。

該研究結果使我們更深入地認識了出生前及出生後環境因素,特別是營養,對嬰幼兒生長及生理的影響。其他的研究數據還包括對該隊列嬰兒臍帶血中激素和代謝產物的分析[3]。對嬰兒和母親代謝狀況的進一步認識有助於發現胎兒和嬰兒生長發育相關的生物標誌物。

該研究開啟了人們對母乳成分的新認識,瞭解母乳構成如何幫助嬰兒吸收營養,從而達到理想的體重。

延伸閱讀


[1] Cohort Profile: the Cambridge Baby Growth Study (CBGS). Int J Epidemiol. 2016 Feb;45(1):35.
[2] Breast milk nutrient content and infancy growth. Acta Paediatr. 2016 Jun; 105(6):641-7
[3] Lipidomic analyses, breast-and formula-feeding, and growth in infants. J Pediatr. 2015 Feb; 166(2):276-81.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