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母乳成分探索研究(GEHM)

為何要進行GEHM研究?

母乳成分非常複雜,因應母親的種族背景、生活環境、飲食習慣而異。研究人員通常在特定地域內搜集母乳樣本來進行研究,但這種做法未能充分展現不同地域人群母乳的多樣性。因為搜集及儲存樣本的方法不同,研究人員也不能對比不同研究項目的数據。

但現在,研究人員有更先進的研究資源:全球母乳成分探索研究(GEHM)。全球母乳成分探索研究是同類研究中首個採用統一的標準母乳收集方法,統一進行樣本檢測的跨國項目,在世界各地搜集約1,500個母乳樣本,由美贊臣營養品公司與辛辛那提、墨西哥及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兒童醫院中心共同進行該研究項目。

該項研究的目標,是要為母乳研究提供獨特的樣本資源,以便科學家找出母乳成分會如何隨著泌乳時間、種族、母親的居住地等因素而變化,以及這些差異跟嬰兒的發育階段有何關聯。

研究方法

GEHM 研究人員在墨西哥、中國、美國三地各邀請120對授乳母親及嬰兒,在超過兩年的哺乳期間,蒐集母乳樣本及資料。結果,總共蒐集了近1,500個不同的母乳樣本,編上條碼及標簽,並貯存在相同環境下。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觀察嬰兒的成長、母親的體重變化、哺乳頻率、嬰兒開始接受固體食物的時間。他們還記錄了嬰兒的健康狀況、過敏反應、陽光接觸率。

研究成果

GEHM的主要研究成果是找出母乳中的重要營養素,及其在母乳中的濃度。

研究報告揭示了母乳中不同營養成分在哺乳過程中的變化,包括母親個體間的差異、在哺乳過程中乳汁中含量相對穩定和改變明顯的營養成分、不同文化差異對輔食添加的影響,還有這些差異如何影響嬰兒的整體餵養行為。研究也揭示了母乳的成分如何能配合幼兒的營養需要。

通過GEHM的探索,研究人員更深入瞭解到母乳中的營養成分及每種營養的功效,它們如何隨時間而改變。這些重大發現,全有賴一種名為「高通量篩選」的尖端技術。

過程中,研究員詳細分析超過1,500個母乳樣本中的蛋白質成分,並通過一套獨特的模擬嬰兒胃消化系統,顯示嬰兒如何消化母乳中的養分,以便人體吸收。憑藉先進的「蛋白質組學」科技,研究人員成功揭示各種蛋白質的功用,並認識到這些功用如何隨時間變化,這研究有助顯示乳鐵蛋白及MFGM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