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陽光及補充維生素D如何影響
餵哺母乳的嬰兒及其母親的維生素D水平

缺乏維生素D是普遍現象

在北美洲、拉丁美洲、中國城市人口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上海及墨西哥城的授乳母親普遍存在維生素D缺乏,但在美國辛辛那提市的授乳母親中卻並不是很普遍。

該項研究檢測了參與者血清中D25(OH)-羥基維生素D(D25(OH)D)的濃度,如果一公升血液裡25(OH)D的濃度平均低於50 納摩爾 (nmol) 就被視為維生素D缺乏。墨西哥城及上海的授乳母親血清25(OH) D的含量分別為每公升48.2 納摩爾及48.6 納摩爾,即是說兩地的產婦都存在維生素D缺乏的情況[1]

一如所料,25(OH) D水平與血清中副甲狀腺激素(PTH) 水平呈反比。即是說,維生素D缺乏的母親,血清裡的PTH含量都較高。

中國人坐月子習俗影響維生素D水平 — 墨西哥也未能倖免

在這項研究中,辛辛那提市的授乳母親血清維生素D水平較高,主要與她們比上海及墨西哥城的母親接觸較多陽光,以及攝取更多維生素D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及墨西哥的婦女產後較少接觸陽光, 與兩國的文化習俗有關。產後她們通常由家人照顧,一段時間內足不出戶。在中國,這種產後留守家中的習俗,俗稱為「坐月子」。研究表明,該習俗與某些鄉村地區產婦患維生素D缺乏及佝僂病的風險升高有關[2]。由於這些文化習俗可能影響產後婦女維生素D的水平,應鼓勵該地區的產婦補充維生素D。

如果對單一地區進行研究,會發現只有辛辛那提市那一群組的母親接觸較多陽光,也只有她們的高陽光接觸率與高維生素D水平有關聯。因此,這些潛在風險因素的差異,將影響母親維生素D缺乏的發生率及嚴重程度。

太陽指數因不同季節和地點而有所不同 — 從而影響嬰兒維生素D水平

從研究中顯示,墨西哥城、辛辛那提市及上海嬰兒維生素D缺乏的百分比為62%,28%和6%。

以秋/冬季節為例,生長於上海的26週嬰兒陽光接觸率較位於辛辛那提市及墨西哥城的嬰兒高。以一星期的小時計算(中位數, IQR),上海、辛辛那提市及墨西哥城的陽光接觸時間分別為3.0 (1.1, 4.4),2.0 (0.5, 5.3) 及 1.0 (0.3, 1.7)。

與母親的研究結果相反,該隊列的研究結果顯示,上海與辛辛那提市和墨西哥城相比之下,嬰兒維生素D缺乏的嚴重和中度程度的百分比較低。

延伸閱讀


[1] Institute of Medicine.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Calcium and Vitamin D; 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Washington, DC, USA, 2011.
[2] Strand, M.A.; Perry, J.; Guo, J.; Zhao, J.; Janes, C. Doing the month: Rickets and post-partum convalescence in rural China. Midwifery 2009, 25, 588–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