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語言的幼芽就開始發展,並隨著爸爸媽媽的努力茁壯成長。哪怕是“咿咿呀呀”的發音,也不完全是無意義的呢喃,這些都是在為今後的開口說話而做著努力呢!媽媽們不能忽略了BB正式開口前的那些訓練,這都是為BB的第一句話打基礎呢
 
0~2個月
BB會用不同的哭聲表達感覺,可能是餓了、尿尿了,或是要人抱他;而當BB感到開心、舒服時,也會發出愉悅的聲音。在語言發展歷程中,哭聲和愉悅聲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2~3個月
當BB吃飽、睡足,呈現滿足狀態時,會開始試著探索聲音,發出“呵呵”聲響的情形。 到了3個月大左右,BB開始會發出一些母音,像是a、ya之類的聲音。
 
4~6個月
BB進入牙牙學語期,此時BB會發出ba-ba、ma-ma的聲音。爸媽可能以為BB會叫“爸爸”或“媽媽”,但事實上這只是BB在探索聲音時,不小心發出來且無意義的聲音,他並不知道這個聲音代表什麼意義,而是爸媽賦予這個聲音意義而已,但BB也會由此得知,自己發出ba-ba的聲音,原來是代表”爸爸“的意思。
 
8~12個月
BB開始會模仿了,學習大人的音調、語氣,有些BB在此階段,會出現像疑問句的上揚音調,或命令句的語調,但因語彙還不夠多,所以他講出來的會是夾雜著亂語的語調。到9~10個月大時,BB對於聲音的探索已有一定程度,開始進入胡言亂語時期,他可能會拿著車子,發出“叭叭、叭叭”的聲音,又接著嘰哩瓜啦說了一堆大人聽不懂的話。
 
BB的身體一直為學說話做著準備
腦部
BB雖然生來就具有說話的能力,但是語言發展的關鍵在於成年人的語言刺激,以及身體接觸,來刺激BB的腦部活動,引導BB的語言發展。
 
喉嚨
從3個月左右開始,BB喉嚨的構造發育完全,開始能發出和說話相似的聲音,跟剛出生時的哭叫聲不同。
 
手腳
語言是跟運動能力同時發展的。隨著BB運動能力的發育,手指的活動能力增加,能夠玩的遊戲也更多,通過這些不同的遊戲,BB能學到更多詞句,語言能力也得到發展。
 
耳朵
聽覺發育是BB學說話的基礎,能聽才有可能說。比起低音,BB對高音更敏感,因此更容易聽到女性的聲音,所以BB更能分辨媽媽的聲音。
 
眼睛
BB剛出生時,差不多能看到的距離是被抱在懷裡時和媽媽的臉之間的距離。所以,媽媽的表情和嘴唇的動作是看得最清晰的。大人說話時的唇形是BB模仿說話的最初。
 
多跟BB說話,幫助BB的語言發展
BB出生時,已經具備學習語言所需的身體機能。但是,即使孩子具有學習語言的能力,如果爸爸媽媽和周圍的人不跟他說話,他的能力也是不可能有所發展的。千萬不要抱著“BB還聽不懂我們說話”的想法,就不跟他說話了。從BB出生開始,我們就應該多跟BB交流,這些都是為了BB以後開口說話打基礎。
說到語言發展,爸爸媽媽大部分都比較在意BB開口說話的時間是不是夠早。但是,語言發展跟其他大動作能力發展一樣,並不是越早越好。每個BB都有自己的特性和發展步伐,跟別人相比是沒有意義的。
想促進BB的語言發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多跟他說話,語言並不是一字一句教授出來的東西,BB在日常的生活中,通過和他人的交流會自然而然地學習到語言的意義。媽媽只要好好地看清楚BB的表情,聆聽他們的聲音,並且做出恰當的回應。這種交流就能充分幫助他們的語言發展。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