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0~3個月,是寶寶在媽媽的子宮裡落戶的早期,雖然小小的種子剛剛發芽,但它也會給媽媽的身體帶來一些變化和煩惱,它用自己的方式告訴媽媽,我十分嬌嫩和脆弱,媽媽一定要額外關照。

一.妊娠初期非常重要
妊娠初期,由於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孕媽咪的身體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即早孕反應,其最主要的表現就是孕吐。同時,妊娠初期又是胎兒的各個細胞迅速分裂成長的時期,胎寶寶的各個重要器官都是在這個時期形成的。所以,無論對於孕媽咪還是胎寶寶來說,這個時期都非常重要。為了保證剛剛落戶子宮的胎寶寶安全,孕媽咪一定要調整自己的生活、飲食、運動等愛好和習慣,和胎寶寶一起平安地度過這一特殊時期。

二.妊娠初期需要注意的十件事情
1.妊娠初期出血
妊娠初期的出血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生理性的出血,這種出血可能是由於受精卵著床及製造胎盤、絨毛在使子宮內膜伸展時撐破了母體的血管而引起的;另一種就是有先兆流產徵兆的出血。絨毛的異常增殖導致的葡萄胎或宮外孕等異常妊娠也會引起出血,這種情況如果延誤了診療,有使母體陷入危險狀態的可能性。
2.腹痛
妊娠中感覺到腹痛,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子宮收縮引起的,分娩前子宮有規律的收縮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在孕早期出現這樣的情況就要注意是否有流產的徵兆了。孕早期,只要感覺到腹痛,首先要躺下來休息;如果休息之後疼痛還在持續並且有增強的傾向,並伴隨有出血時,要立即到醫院就診。
妊娠初期有的腹痛是由於子宮脹大使得支撐子宮的韌帶和肌肉伸展而引起的,這種情況屬於生理性現象,不必擔心。
3.儘量不服用常備的家庭用非處方藥
妊娠中如果需要服用藥物,一定要遵從醫生的指示,哪怕是小感冒,也不能隨意地自己服用藥物。有些孕媽咪知道服藥對寶寶不好,生病了也一味地硬挺著,這也是不對的,只要是醫生處方的藥物都是可以服用的。相較於副作用的擔心,醫生更是考慮了其作用的必要性而開的處方。
4.避免感冒
秋末初冬是很容易患上感冒的季節,而預防感冒的最好方法就是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勞,使身體處於一個良好的狀態。因為妊娠期間最好不用藥,因此,注意不生病是很重要的。可以在備孕時注射流感疫苗。
5.注意不讓腹部著涼
妊娠中由於體內激素的變化,孕媽咪的體溫一直較高,很容易感覺到熱,因此很多孕媽咪都喜歡穿比較薄的衣物。不過,這裡要提醒孕媽咪的是,妊娠中要避免讓自己處於低溫的狀態,尤其是腹部。孕早期使用托腹帶有些早,可以及早穿上內衣,無論在室內還是室外都注意隨手帶一件外衣。
6.進入安定期前避免房事
孕早期是胎兒特別不安定的時期,應該避免對腹部造成壓力。而且妊娠中,孕媽咪的抵抗力變弱,十分容易感染細菌,細菌進入會對胎兒造成感染或使得子宮變得易收縮,還有引起子宮出血的可能性,因此為了確保寶寶的安全,在孕12周以前應控制房事。
7.注意葉酸的攝取
葉酸具有輔助DNA合成的作用,而DNA是細胞分裂和發育所必需的,而孕早期是胎兒腦部及脊髓等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時期,因此孕早期攝取足夠的葉酸十分重要。孕媽咪可以多食黃綠色蔬菜,最好能在懷孕前3個月就開始補充葉酸片。
8.開始預防貧血
胎兒通過母體的血液來攝取營養及氧氣,懷孕後,孕媽咪需要的鐵質增加,但是紅血球並不會隨母體血液量的增加而增加,因此,這一時期孕媽咪很容易貧血。為了預防貧血,可多注意食用菠菜、動物肝臟、全血及堅果類等鐵含量充足的食物。
9.避免酒類和酒精類飲料
有研究表明,孕媽咪飲酒可造成胎兒畸形和智力發育遲鈍,因為任何微量酒精都可以毫無阻擋地通過胎盤而進入胎兒體內,使得胎兒體內的酒精濃度和母體內的酒精濃度一樣。所以,不管是酒還是酒精類的飲料,孕媽咪還是止步吧。
10.禁止做孕婦運動
在進入安定期以前,即使像孕婦瑜珈和孕婦體操這樣的運動也是不可以的。而那種需要瞬間爆發力的如羽毛球、網球、乒乓球、高爾夫球以及會對腹部產生壓力的如滑雪、滑板等是完全禁止的。這一時期,最好的運動方式就是散步。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