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BB腦部發育或體能需求,此階段是添加固體食物的好時機。想BB吃得健康快樂,大腦獲得充足營養,能讓BB盡展潛能,先來看看添加固體食物時要注意的Dos & Don’ts。

Dos

每次只讓BB嘗試一種新的食物,並觀察有沒有不良或過敏反應。連續試食約一星期,確保沒出現過敏反應,才試另一種食物。

嘗試新的蔬菜或肉類時,應由1/2至1茶匙開始,待BB的腸胃適應後,才逐步增至1/2至1湯匙。

6-9個月大的BB,每天可吃1至2餐固體食物;9-12個月大的BB,每天可增至2或3餐。

宜選天然並獲認證的有機食材。

利用攪拌器攪碎蔬菜、根莖類食材,再加入湯或粥煮成糊狀。給BB的固體食物應從泥狀、糊狀開始,逐步轉為幼粒、細軟的固體食物。

以低鹽、低糖、低油、味清淡為原則。

給BB吃魚肉時,必須小心挑去所有大小魚骨。

Don’ts

不應餵食果仁或未煮熟的豆類,以免BB不慎吸入氣管,引致窒息。

若發現BB對某種食物出現過敏,如出紅疹等,要立即停止食用,過一段時間方可再試。若情況持續,應盡快諮詢醫生。

知多點

轉食固體食物,是BB成長的里程碑之一。除了得到所需營養外,其實透過進食,BB也在學習新的技能:

學習咀嚼、吞嚥等口肌能力。

學習接受不同味道,引起BB對食物的興趣。

發展自己進食的技能。

培養與家人一同進餐的習慣,與家人建立關係。

 

以上文章版權屬《潮媽媽育兒篇》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潮媽媽育兒篇》閱亮點出版社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