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IQ?
  智商(IQ)是測試一個人與同年齡的人在智力測驗中的相對表現。二十世紀初,當IQ成為一門科學課題時,智力的定義與學業成就相關,因此IQ測驗主要是評估詞彙,算術能力,及對世界的認知。IQ的另一種定義來自一般人對聰明的普遍看法,從這種觀點來看,智力反映了解決問題、邏輯、創造力等思惟能力,以及勤奮、主動、合作性等個人特質。智力亦可定義為以思維為基礎的能力,例如,記憶持久性,註意力集中程度和想像力。總括而言,智力和人類各種生活範疇 : 包括在學校、社會或事業上多方面的能力都息息相關。

IQ與成績的關係
  在近一個多世紀“智力”已成為了一個重要的概念,因為它是預期學業成就的最佳指標。科學家們已經進行了幾百個研究來考察IQ的長期穩定性。布洛迪(Brody)在1992年發表的一篇著作中提到這樣一個結論,嬰兒時期的IQ測試分數一般都已經是穩定的,而兒童從5歲起IQ測試所得的分數更與他成長後的測試分數有密切的關係。一個人的IQ分數可能因多種原因而隨時間改變,當中包括了環境影響、兒童性格和主動性的改變,以及父母對於孩子在智力發展中能夠提供多大程度的關註。 儘管IQ分數與多種原因相關,但它仍是人們在學業上和生活上取得成就的有效預測指標。顯而易見,擁有良好思維技巧和主動性較強的人,他們在所從事的工作中都會相對地更成功。同樣很重要的是IQ分數經常被作為一種選擇標準,因此IQ分數高的人更有可能進入最好的學校,最好的班別,並且獲得最好的工作。

如何測試孩子的IQ?
  在一個典型的測試中,測試員會先和孩子們玩一些熱身遊戲來緩和氣氛。然後,測試員會根據他預計孩子的能力範圍而選取一種測試工具。例如 : 測試員會給一歲左右的小孩玩整套的積木,他會先將幾塊積木堆砌起來,再把它們分散在桌子上,然後觀察孩子懂不懂得自己將積木堆砌起來。如果孩子不能完成這個任務,那麼下一個測試項目會變得簡單一些。相反,如果孩子能成功地完成這個任務,他的下一個任務就更具挑戰性。在測試期間,測試員會用一種特殊的計分程式,對孩子的整體智商作一個總評分,並對其他特定的IQ測驗所反映的能力給預相應的特定評分。

怎樣幫助孩子提升IQ測試的表現?
  一般人都覺得IQ是不可改變的。但即使IQ是由不能更改的神經生物因子所決定,如果測試者在測試時狀態良好,並且對測試內容有全面的練習,那麼IQ成績是很可能被提升的。讓您的孩子攝取充足的營養和保持健康的體格,並讓您的孩子預先練習各種IQ測試中會出現的活動或遊戲,這樣或不會使他變得更聰明,但肯定能夠影響孩子在IQ測試中的表現!

 

營養和健康
  神經系統包括神經及其支援細胞、神經傳遞物質,而這些部分都是由體內製造的蛋白質所組成。在懷孕期間,建造胎兒神經系統的營養是由母親直接而來的。嬰兒出生後,持續神經系統發育所需的原料則來自母乳、配方奶粉,及最終從其它食品中獲得。母親在懷孕期和哺乳期,進食充足和不同種類的的食物,對於孩子理想的神經系統發育是不可或缺的。科學界已確定,缺乏總熱量或維他命如B12。

以正面的態度看待IQ測驗
  父母該如何看待智力呢?當然是保持開放的態度,並在廣泛的層面下看待智力。我們的神經系統是由基因編碼排列的蛋白質組成的,而這個過程會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要改善孩子的未來,就是透過給他最好的營養,促進健康成長以及提供豐富多彩的環境。然而,動力和毅力也能影響孩子在生活各方面的表現。有些孩子天生就很勤力,但大多數的孩子需要大人的幫助以認識辛勤工作的價值。從更廣泛的觀點來看,家長不僅要給孩子提供營養和豐富多彩的環境,同時必須激勵孩子健康地成長,並掌握所有能豐富生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