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手開始觸摸了、小腳開始輕輕地踢動、小臉在媽媽的身體?無比純潔地微笑著……這就是奇妙的胎動啊。胎動不止是媽媽和寶寶的親密、浪漫的互動,還是胎兒向媽媽傳遞健康狀況的訊息!

一.胎動是胎兒健康訊息神奇的傳遞方式
“胎兒在母體?到底是怎麼樣子呢?”、“TA發育健康嗎?”……對寶寶有太多擔心,B超檢查又不能經常做,孕媽媽該怎麼才能瞭解胎兒在母體子宮?的生活呢?其實,孕媽媽可以通過胎動來感受寶寶的狀況,瞭解胎兒健康狀況。孕媽媽可以通過胎動來監測胎兒在子宮?的健康狀況,胎動出現“突然不動”、“半天都不動一下”等異常情況時,胎兒有可能出現了問題,要趕緊去看產科醫生;如果胎動正常則代表胎兒的發育很棒哦。

二.解讀關鍵字:胎動
胎動是胎兒在母體子宮內衝擊子宮壁的主動性活動,比如呼吸、翻身、轉圈等動作,到孕8周時,胎兒的四肢已長出來了,開始輕微的“動手動腳”了,媽媽很難察覺;孕16周時,胎兒的四肢完全發育,活動開始活躍,孕媽媽能感覺得到了;大多媽媽在孕18~20周左右才感受到胎動,孕30~38周時胎動最為活躍。

1.胎寶寶一天?活動的規律
胎寶寶的生活規律和媽媽的生活規律是完全相反的,媽媽白天活動多,而胎寶寶白天卻很乖;媽媽吃過晚飯要休息了,而胎寶寶卻開始了最頑皮的運動。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胎寶寶一天的生活吧:
上午8~12點,活動量均衡,胎寶寶表現很乖巧哦。
下午14~15點時活動量最少,小傢伙可能在休息。
傍晚18點以後運動量逐漸增多,淘氣時間到啦!
晚上20~23點時運動量最大、最活躍,是胎寶寶的運動時間哦。

2.胎動奇妙的變化規律
來自小生命的胎動,是隨著其成長發育而不斷變化的,每個胎寶寶的成長發育都不一樣,各個胎寶寶之間、每個胎寶寶各個階段的胎動也就都會不同。孕媽媽監測到的胎動,也會因為監測時間等原因而無法完全反應出胎寶寶準確的發育情況。
貼士:影響胎動的原因
有的孕媽媽一旦發覺胎動稍有異常、或與其他人描述的胎動不一樣就開始緊張,其實這不一定就是胎兒生病的徵兆。胎動突然出現異常,孕媽媽要冷靜、客觀地找到原因,如果確實不是虛驚一場再看醫生才好。一般情況下,如果是以下原因讓胎動出現異常,就不用緊張了

三.監測胎動,瞭解胎寶寶的秘密
胎動更加重要的作用,就是通過帶動次數、快慢、強弱等特點向媽媽發出訊息,讓媽媽瞭解自己在子宮內的成長發育狀況及安危。所以,胎動監測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事,趕快瞭解怎麼做胎動監測吧。
數胎動的五個方法
這?介紹幾個數胎動的方法,孕媽媽可根據自己的的習慣來選擇適合的。在數胎動的過程?,要認真仔細,不能馬馬虎虎的。
A.3小時計算法:
每天分別在早、中、晚固定的時間各數一次,每次數1小時。然後可如下計算:(1+1+1)×4=12小時的胎動數。如果您的計算結果大於12為正常;少於10屬胎動比較弱。
B.表格計算法:
每天起床時,從第一次胎動開始記錄,一直記錄到第10次為止,每次都做個標記每感覺到一次就做個記號。如果到了晚上20點,胎動次數還未達到10次,孕媽媽應該去諮詢產科醫生。
C.晚飯後測算法:
晚飯後是計算胎動的最佳時間,孕媽媽可以平躺在床上數胎動。計時開始後,從第一次胎動開始數,一直數到第10次胎動為止,如果時間已超過3小時,需要去看醫生了。
D.胎心儀檢測:
醫生會通過胎心儀檢測胎心從而推斷寶寶的健康狀況,現在也能買到家用的胎心儀。胎心的正常範圍是120~160次/分,但因個體之間的差異,請醫生來看你的胎動監測結果,醫生會給你正確的答案。
E.每日1次計數法:
每天在臨睡前1小時計數1次,每天的檢測時間是固定的。然後將每日的數位記錄下來,描繪成曲線。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