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在孕媽媽用藥的煩惱
正孕育著小生命的在孕媽媽,常常會被用藥的問題所困擾:碰到了一些異常情況和疾病,到底要不要用藥?用甚麼藥好呢?會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啊?

在孕媽媽用藥 5大基本原則
1 自己隨意用藥是危險的
藥物既不能濫用,也不能有病不用,孕婦因為疾病同樣會影響胎兒,更不能自選自用藥物,一定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已證明對胚胎與胎兒無害的藥物。

2 非必要的藥物應儘量不用或少用
尤其是在妊娠的前3個月,能不用的藥或暫時可停用的藥物,應考慮不用或暫停使用。

3 結合孕周用藥
用藥必須注意孕周,嚴格掌握劑量、持續時間。堅持合理用藥,病情控制後及時停藥。

4 儘量選擇副作用小的藥
當兩種以上的藥物有相同或相似的療效時,就考慮選用對胎兒危害較小的藥物。

5 儘量避免聯合用藥
能單獨用藥就避免聯合用藥,能用結論比較肯定的藥物就不用比較新的藥。

 「孕婦慎用」意味著……
大家常常可以在藥典和藥品的說明書看到「孕婦慎用」四個字,那麼「孕婦慎用」是甚麼意思呢?其實,這並不是說在孕媽媽服用了這些藥,就一定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事實上,在醫學領域,只要沒有在孕婦身上做過試驗的,或者沒有對孕婦和常人進行對照研究過的藥品,原則上都會寫上“孕婦慎用”,因為沒有一個孕婦會願意提供自己做醫學實驗的。所以當你看到“孕婦慎用”字樣的藥品時,不需要太過於緊張。當然,如果真的有必要服用這類藥的時候,最好還是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權衡利弊後再服用。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