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寶寶道德觀與價值觀的最佳方式,就是具體實踐。下列方法可幫助您溝通並指導正確的道德觀與價值觀:

決定您的價值觀:您的父母灌輸給您什麼樣的道德觀與價值觀?每個家庭都會有其代代相傳、其所建立及分享的價值觀與文化,因此只有您可以做出決定!如果您與另一半重視勤勉的特性,就應該具體實踐並明確宣告這項特性。

把握分享道德觀的機會:設定情況,以便為寶寶提供每個可以學習道德觀的機會。若您想要教導寶寶「尊重」的意義,可以要求他們完成簡單的任務(例如端飲料給客人喝),而當寶寶順利完成任務時,別忘了給予讚美!

充實寶寶的字彙:寶寶會不斷地學習新的字,以增加其字彙數量。若您想要寶寶發展特定的習性,應多加給予讚美。舉例來說,您可以鼓勵寶寶分送糖果給朋友,並且稱讚他「你真大方!」。您可以多次強調此項讚美,以強化此項訊息對於寶寶的影響性。

資料來源:「培養性格」(Reaping a Character):Adeline Loh,讀者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