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那天,你的身體不再只屬於你一個人,因為“他”的到來,你身體每一個部位都在悄悄發生著變化。除了肚子變大,臀部、腿部、手臂都變得肥肥的以外,你可能會發現臉上長出了討厭的色斑,肚子上爬上了可怕的妊娠紋,頭髮掉得多了,聽力似乎也變差了。這些都是為孕育寶寶不得不付出的甜蜜代價,不用太擔心是不是變醜了,一般到產後這些情況都會得到改善,嘗試瞭解、接受並享受,這可是寶寶特別的禮物哦!

體型
懷孕期間身體上最明顯的變化莫過於體型了,然而體型的變化並非單純由一般的M號變成L號,如果掌握了變化規律和保養的方法,你一樣也可以保持最曼妙的身材!

乳房
懷孕開始,為以後餵奶做準備,體內荷爾蒙分泌產生變化,乳腺數目及發達程度逐漸增加,胸部就會日益脹大,約5個月以後,胸罩尺碼大約增加了一個或以上尺碼。懷孕7個月以後,胸罩比未懷孕時增加約兩個尺碼,同時乳頭的距離不斷增大。生產前的胸部增大程度反而減慢。
在懷孕的初期,由於乳房急速脹大,孕婦會感覺到乳房酸痛和乳暈特別敏感。為了舒緩乳房的脹痛及酸痛感,孕婦可以每天進行乳房護理及按摩乳頭乳房,加速血液迴圈。

腹部
由於胎兒的成長及包圍子宮的保護性脂肪層加厚,增加了腹腔的體積,所以孕婦的腹部會隨著日期而快速脹大,加重了脊骨和下肢的負擔,使孕婦經常彎著身,容易產生腰背痛和腳踝浮腫。到產後不久,子宮會回復至懷孕七個月的大小,但位於下腹部原本用作保護性子宮的流動性脂肪仍然存在。
尤其到了孕晚期,長大的腹部造成的重力負擔會引起腰酸背痛,孕媽咪可以使用托腹帶,以減輕腹部給脊椎和腰背部帶來的壓力。

臀部
孕媽咪的臀部變寬變厚,主要是受孕激素影響,脂肪容易堆積,除了臀部,大腿也有相應的增粗,這些脂肪是為了保留下來作為供給嬰兒的營養。
哺乳期體重會逐漸下降,一般在停止哺乳後體重會恢復正常。孕媽咪可通過一些孕婦體操、瑜伽等來保持體型,但必要的增重是需要的。

手部
受孕激素影響,細胞間積水增加,容易導致上肢,尤其是手部水腫;子宮壓迫主靜脈,多餘液體的排放受阻,也導致全身水腫,水腫現象在孕期最後4~6周最為明顯。
時常按摩有助於減輕腫脹。一般分娩後5天內會消腫。如果腫得過於厲害,最好諮詢醫生。

腿部
孕激素對血管壁的鬆弛作用使靜脈瓣閉合不足,影響血液向心臟方向回流,最容易在腿部形成難看的靜脈曲張。此外靜脈曲張還可能發生在頭部引起頭痛、發生在直腸引發痔瘡。
充分飲水,尤其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如不要仰睡、坐著時不要交叉雙腿、上廁所時間不要太長等。另外,坐下時最好將小腿墊高。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