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日常生活篇


1.孕晚期可以Sex嗎?
聽說孕晚期Sex容易出血什麼的,真的是這樣嗎?
答:還是過了這個時期再說吧
妊娠晚期,尤其是32周之後,應禁止性生活。因為性活動時可使子宮痙攣,有時達1分鐘之久,影響胎兒心跳,特別是以往有流產、早產史的孕媽咪。同時這個時候進行性生活還容易造成出血、宮內感染等問題的發生,所以建議孕晚期特別是臨產前4~6周不同房。

 

2.可以用清洗液清洗外陰嗎?
我知道保持外陰清潔衛生很重要,但是用市場上賣的清洗液可以嗎?
答:用溫水清洗外陰即可
體內雌激素會隨著孕周增加而逐漸增多,促使子宮頸、子宮內膜的腺體分泌,尤其是到孕晚期,白帶也日漸增多。如果護理得不恰當,就可能引起外陰炎和陰道炎,導致胎寶寶在出生經過陰道時被感染。所以每天清洗外陰是非常重要的, 用溫開水即可。在沒有炎症的情況下,多用清洗液反而不好。

 

3.孕晚期可以做按摩嗎?
進入孕晚期後,行動開始變得遲鈍起來,而且腰酸背痛的,老公說給我按摩,可以嗎?
答:大動作的伸展按摩,要儘量避免
妊娠晚期做按摩對孕媽咪來說也並非絕對禁忌。可以做四肢的局部按摩,至於軀幹肌肉的大動作伸展按摩會刺激胎寶寶的穴位,還是儘量避免為好。否則“動了胎氣”而造成胎盤早剝,問題就相當嚴重了。腰酸背痛的話,孕媽咪可以採取比較舒適的姿勢,讓背部肌肉放鬆。如半躺,將雙腿架高一些,使血液回流舒暢,以減輕下肢的水腫。

 

4.孕晚期可以泡澡嗎?
聽說泡澡對孕晚期的腰痛骨盆痛都很有幫助,孕晚期可以泡澡嗎?
答:在水溫和水質保證的情況下,沒有問題
泡澡的確可以放鬆疲憊緊繃的肌肉,促進下肢的血液迴圈,減輕浮腫現象,並可改善背部疼痛。泡澡不是禁忌,不過應注意水質是否潔淨,水溫不宜超過攝氏40度以上,且浸泡的時間不宜過久,一刻鐘即可。在泡澡當中如感到任何不適,如胸悶心悸或呼吸不順,一定要馬上停止,才不會發生危險影響懷孕。

 

5.現在感覺肚子越來越重,可以用托腹帶嗎?
我懷的是雙胞胎,現在站久一點就感覺肚子往下掉,想用托腹帶,可是會不會壓到寶寶呢?
答:專門為孕媽咪設計的,可以放心使用
日益增大的腹部,造成孕婦身體負擔,甚至引起各種不適。托腹帶可以幫助你承受寶寶的重量,減輕腹部的壓迫感,緩解肚子負重的壓力。請你放心,專門為孕媽咪設計的托腹帶,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其實專門設計的孕婦內褲、背帶褲,也都有托住腹部的作用。

 

6.頻繁地做B超可以嗎?
最近又有出血,到醫院醫生總是叫我先去做個B超。請問這個時候可以這麼頻繁地做B超嗎?
答:B超檢查是安全的,不用擔心
目前還沒有科學證據能說明B超會對孕媽咪和胎寶寶造成傷害。其實B超檢查已是相當安全普遍,是用來篩查先天性重大胎兒異常(如腸道阻塞、腎臟積水、短肢、兔唇、水腦、脊椎裂及先天性心臟病等)必要且例行性的工具。如果是有醫學指征必須要做的話,還是要遵照醫生的指示,孕媽咪完全不用擔心。

 

7.皮疹可以用藥膏塗抹嗎?
我懷孕已33周,前幾天腹部長出了很癢的小豆豆,抓上去有點疼,很難受。可以用藥膏嗎?
答:藥膏之類的藥物,千萬不要擅自使用
孕媽咪首先要確認這是否是妊娠晚期的常見疾病膽汁淤積症。如果已經排除了此類疾病的話,請在皮膚科醫生的指導下,可使用一些無副作用的藥物。一定要注意的是,不能擅自使用。

.

8.牙疼時可以用甲硝唑嗎?
懷孕31周了,因為長蛀牙,疼得晚上睡不著,可以用甲硝銼嗎?
答:會對胎寶寶有影響,不建議使用
在妊娠晚期不建議孕媽咪使用甲硝唑。一般牙科問題12~28周可以進行治療,在妊娠晚期還是保守治療為好。如果炎症很厲害,孕媽咪應通過權衡利弊的方式來處理,在醫生的指導下儘量選擇副作用最小的藥物,如漱口液、頭孢等。

 

9.腰酸背痛可以貼膏藥嗎?
36周了,腳開始腫了起來,而且腰酸背痛的,請問可以在背部貼膏藥嗎?
答:膏藥中的成分是孕媽咪忌用的
不主張孕媽咪用這樣的方法。因為到妊娠晚期的腰酸背痛,往往是日漸增大的子宮壓迫引起的,貼膏藥並不會產生任何效果。而且膏藥中的成分往往是孕婦忌用的。因此,最好是以正確的姿勢、腰椎的保護為主。

 

10.孕晚期可不可以吃螃蟹?
家?的老人說吃螃蟹對寶寶不好,可是我很喜歡吃,特別想吃,可以嗎?
答:適量吃一點對孕媽咪有好處
民間是有這樣的說法,甚至認為吃螃蟹後孩子會橫著爬,這純屬是不科學的。其實,螃蟹是一種含蛋白質異常豐富的食物,對孕期補充營養有好處,不過螃蟹性寒,孕婦吃多了會傷脾胃,影響胎兒吸收營養,是不能多吃的。

 

11.可以吃辛辣的東西嗎?
在孕早期我愛吃酸的,到了孕晚期改愛吃辣的了。可是聽人說吃辣的對寶寶皮膚不好,辣的東西真的不可以吃嗎?
答:辛辣的食物還是避免吧
少量的辣椒對於孕媽咪和胎寶寶並沒有影響。但辛辣與刺激性的食物,如芥末、辣椒等,會造成胃腸蠕動加速、脹氣、痔瘡發作等不適,嚴重的還可能導致流產、早產,應儘量避免。如果孕媽咪的腎臟欠佳或血壓高,則更應該避免這類辛辣的食品。

 

12.孕晚期可以自己駕車嗎?
孕中期的時候都是自己開車去上班,現在33周了,家人都反對。真的不可以自己開車嗎?
答:注意慢速行駛的話,沒有太大問題
如果沒有身體不適,如出血或腹痛等早產現象,仍然可以小心地駕駛汽車。開車時一定要系上安全帶,慢速行駛。但是懷孕末期尤其接近預產期時,肚子已明顯隆起,頂著大肚子開車,危險率自然增加,應避免單獨開車。

 

13.可以乘飛機嗎?
32周了,很想回老家分娩,可是我的家鄉很遙遠,乘火車要一天,請問可以乘飛機嗎?
答:按航空公司的規定做為好
各航空公司對孕婦搭乘飛機的限制或規定,一是擔心高空氣壓的變化會威脅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另外,妊娠晚期,特別是愈來愈接近預產期的孕媽咪,若在長程的飛行中發生產兆如陣痛、破水或出血等,不能提供相應的應急反應。所以,按照航空公司的規定去做吧!

 

14.每天還可以堅持散步1小時嗎?
32周後,半夜?出現了小腿抽筋的情況,請問跟每天1小時的散步時間有關係嗎?我要不要堅持呢?
答:每天堅持散步對分娩有好處
孕晚期腿部抽筋跟散步並沒有關係,主要有兩個原因造成:一是缺鈣,二是夜間受冷,血管收縮導致。在平時,孕媽咪要注意局部保暖,常常出去曬曬太陽,對改善抽筋狀況會有所幫助。如果1個小時的散步時間有些累的話,可以縮短些,以不吃力為原則。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