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總是無時不刻地關心著胎寶寶的一切,其中當然也包括胎寶寶的體重,所以每次產檢時,醫生只要稍有些語言讓媽咪覺得暗示著寶寶偏大或偏小,就趕忙追問不停。那麼,究竟如何推測出胎寶寶大小的呢?偏大、偏小是可以改變的嗎?B超檢查可以傳遞給醫生什麼訊息?讓孕媽咪好奇的胎寶寶總會引來許多問題,這就讓專家為媽咪們來一一作答。
推測胎寶寶體重公式:胎寶寶體重(EFBW)=1.07×BPD3+0.3×AC2×FL
    1.雙頂徑(BPD)——又稱為“頭部大橫徑”,是指胎兒頭部左右兩側之間最長部位的長度。孕中期以後,在推定胎兒體重時,往往也需要測量該資料。而孕初期這個數值相對來說個體差別不大,也可以用於確定預產期,特別是孕初期難以通過頭臀高(CRL)來確定預產期時,往往通過BPD來預測。
    2.腹圍(AC)——胎兒肚子的寬度和前後長度來測量出的胎兒腹圍。根據胎兒的營養狀態和脂肪生長情況的不同,這是容易看出差別的一個數值。
    3.股骨長(FL)——胎兒大腿骨的長度,大腿骨是指大腿根部到膝部的長度。這比測量肚子的誤差要小,是確認胎兒成長情況的重要資料。
    4.頭臀高(CRL)——從胎兒頭部到臀部的長度,又稱為“頭臀長”。妊娠8~11周時,每個胎兒發育狀況還沒有太大差異,因此醫院往往通過測量CRL來預測預產期。

胎寶寶的體重在成長中不斷變化
    胎寶寶的體重是在不斷變化著的,所以,如果在一開始被醫生告知胎寶寶“偏小”,孕媽咪只要做適當的努力,就可以幫助胎寶寶在後期長得更快,達到標準;而如果因為胎寶寶偏小就大吃特吃、不做運動的話,一樣會使得胎寶寶逐漸長成“偏大”的寶寶。這樣媽咪就該明白了,對於一次被說成“偏大”或“偏小”不必太擔心了。

推測體重和實際體重存在一定誤差
 醫生所推測的胎寶寶體重或者預估體重的增長速度,會在半途中由於寶寶的生長發育變化而出現誤差。這是因為:醫生推測胎寶寶體重時,是根據雙頂徑、腹圍和股骨長這3個資料推算出來的,而這3個資料本身就會有誤差,比如在測量胎寶寶的腹圍時,因為胎寶寶的營養狀態不同,就會出現誤差。
 隨著胎寶寶逐漸長大,受到子宮壁的擠壓面積也增多了,隨著角度、位置和朝向等關係也會發生相應的變化,從而導致誤差的出現。
 預產期相同,身材相似的兩位孕媽咪,卻能夠孕育出體重完全不同的胎寶寶,這究竟是為什麼呢?胎寶寶的大小究竟和哪些因素有關呢?

影響因素1:妊娠中的體重增加——孕媽咪體重和胎寶寶緊密相連
 孕媽咪可以根據孕前身高體重計算出BMI,從而依照對應的數值控制自己體重的增加。如果體重增加過快,很容易造成胎寶寶偏大,甚至導致巨大兒;反之,也會影響到胎寶寶的發育與健康。此外,不注重體重管理的孕媽咪如果增重過快,還會引起妊娠期糖尿病等,妊娠紋也會更明顯,所以孕媽咪們行動起來,進行體重管理吧!

影響因素2:妊娠中的飲食營養——高熱量、高脂肪飲食
  “一人吃,兩人補”的概念,讓孕媽咪身邊的親朋好友都鼓勵媽咪多吃些,但越來越多的孕媽咪已經知道,吃的多並不代表營養豐富,相反,過量的高脂肪、高熱量飲食會影響孕媽咪和寶寶的健康,所以,葷素搭配再加上每天一個水果,把營養均衡進行到底!

影響因素3:遺傳——體型、運動和飲食的遺傳    
 除了體型遺傳的關係之外,其實飲食和運動的遺傳也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這種被稱為“環境遺傳”。胎寶寶在宮內受到孕媽咪飲食的影響很大,而出生後,運動量也會受到父母的影響,所以才會出現如此明顯而有趣的遺傳。

影響因素4:妊娠中的運動量——運動量不足會導致胎寶寶偏大
 和飲食一樣,運動量對於胎寶寶的成長至關重要。妊娠過程當中,孕媽咪很辛苦地承受著寶寶和子宮的重量,但是如果因此就每天懶懶的不肯運動,就很有可能體重加速增長,從而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等肥胖引起的疾病,而胎寶寶也可能偏大或者成為巨大兒。

影響因素5:胎寶寶的性別關係——男寶寶有稍微偏大的傾向
 據統計,在妊娠40周時,男寶寶的平均體重約為3.17kg,女寶寶的平均體重約為3.11kg,相差了0.06kg,當然這個資料僅作為參考。

影響因素6:不良的飲食習慣——吸煙、喝酒會惡化宮內環境  
孕媽咪吸煙時體內的血管會進行收縮,輸送給胎寶寶的氧氣和營養物質會減少,對胎寶寶的成長發育會產生抑制作用,甚至可能導致宮內胎寶寶生長受限,並分娩出低體重兒。孕媽咪飲酒時,酒精可以通過胎盤進入胎寶寶體內,直接阻礙胎寶寶的腦細胞分裂,酒精還是一種致畸因素,可能誘發胎寶寶先天性畸形。

胎寶寶偏大,怎麼辦?
 胎寶寶偏大,通常都是孕媽咪體重增長過快、營養過剩、運動量不足導致的。這些還會導致孕媽咪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影響胎寶寶的正常成長、影響分娩的順利進行等,需要引起重視。

妊娠中可以做的:體重管理不鬆懈
1.飲食方面:
孕媽咪應該全面攝取各種營養,並且避免過量的高熱量、高糖分、高脂肪飲食,多吃蔬菜,含糖量高的水果也要控制進食量。

2.運動方面:
 孕媽咪可以做簡單的家務、飯後散步、練習孕婦瑜伽等,不僅是運動也是胎教的好時機。

胎寶寶偏小,怎麼辦?
胎寶寶偏小可能是預產期估計錯誤、羊水少導致的錯誤估計,但也可能是因為胎寶寶無法順利通過臍帶和胎盤接受孕媽咪所給予的營養造成的,所以當持續發現胎寶寶偏小時,要立刻找出原因。

妊娠中可以做的:積極配合治療
 ◆孕28~36周是胎寶寶體重增長最快期,每週增長0.15~0.2kg,在這段期間治療胎寶寶宮內發育遲緩是最佳時期。
◆醫生會判斷孕媽咪或者胎寶寶是否有問題,如果是有病症發生的話,就要商量對策,看是否住院,選擇適合的分娩方式。
◆如果是胎盤或者血管功能有問題的話,則需要調理子宮環境,以及改善胎盤功能,根據醫生建議住院治療,並在醫生的指導下考慮是否需要採用剖宮產等分娩方法。
◆如果是營養狀況不好的話,則需要改善自身的營養狀況,注意營養均衡,以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三大營養素為中心,維生素、礦物質兼顧,不挑食、不偏食。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