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小小的生命從受精卵形成那天開始就長啊長,直到他們睜開了眼睛、咀嚼著小嘴、揮動著胳膊舞動著雙腿,終於有一天他們脫離了媽媽溫暖的懷抱來到了人間。那麼在這漫長的十個月中胎寶寶是怎麼度過的呢?他們具有了哪些能力,又是如何感知周邊的世界呢?一起來瞭解神奇有趣的胎兒宮內生活吧!

一.胎寶寶的日常作息
1.胎寶寶的睡眠
胎寶寶在媽媽肚子?雖然最愛做的事莫過於睡覺。胎兒的睡眠型態是間歇、片斷性的,大概每20~30分鐘活動一次,休息(睡眠)20~30分鐘。 胎兒就像剛出生的新生兒一般,睡眠時間占了一天中的絕大部份。以36周的寶寶為例,胎兒睡眠可分為安靜型和活動型。在整個孕程?,安靜型睡眠約占20%,活動型睡眠占60~70%,剩下的為清醒的時間。
2.各種各樣的胎動
從受孕那天算起,胎兒差不多要花上9個多月的時間,才會離開設在媽媽肚子?的單間,搬到小床上去。在這個期間除了睡覺,胎兒已經有了各種感官和知覺,從孕16周便開始了各種各樣的胎動,外界的刺激也會引發他一系列反應,16~20週期間胎動較小,媽媽感覺也比較微弱。孕21~35周開始是寶寶胎動最激烈的一段時間。臨近分娩由於寶寶逐漸長大,宮內可供活動的空間越來越少,而且胎兒頭下降,胎動也因此減少些。
3.胎兒也會吃東西和尿尿
胎兒的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通過臍帶從媽媽那?得到。但你知道嗎?胎兒也會像我們一樣吃東西,那就是喝媽媽的羊水!在妊娠10周左右,胎兒會開始喝羊水,到了第12周,可以看到胎兒喝羊水喝得胃都鼓起來的情形。胎兒喝羊水也算是為出生後吸食母乳所做的準備。隨著妊娠周數增加,羊水會因為胎兒皮膚屑的掉落而顯得混濁,妊娠24周後的胎兒,會自行處理混濁的羊水。胎兒喝下羊水後,會在腸內過濾,除去這些漂浮物,此時胎兒的腎臟已具備正常功能,所以也有清潔的作用,腎臟過濾後的液體存在膀胱內,形成乾淨的尿液,再排到羊水中。這時過濾後的渣滓會一直存放在腸中,等出生以後才變成胎便排泄出來。

二.胎寶寶的感官發育
1.聽覺
● 懷孕24周開始,胎兒就可以對最初的聽覺刺激做出反應。比如說他會心跳加速或者是做出動作來表示:“我聽到了!”
● 胎兒的聽覺在32周至35周時就迅速敏銳起來,此時,他(她)會把頭轉向某一個聲源。

2.視覺
● 胎兒8周的時候眼睛開始發育。胎兒剛形成眼部構造的時候,上眼瞼和下眼瞼是粘在一起的。
● 16周時胎兒對光線就比較敏感了,出現慢速眼動。這時如果把手電筒的光線有節奏的照射孕婦的腹部,胎兒則會把臉轉向光亮的地方,胎兒的心率也會隨之發生有規律的變化。這表明深居宮中的胎兒,也是有視覺功能。
● 當懷孕25周左右,胎兒的上下眼瞼才可以分開,並可以流出少量的眼淚。23周開始出現快速眼動,而在妊娠24~35周較頻繁出現。36周後常見的是眼無活動,呈現出“深睡眠”狀態。

3.味覺
● 懷孕12周的時候胎兒的味蕾開始形成。
● 懷孕20周到寶寶出生後3個月,寶寶的味蕾數量達到最高峰,超過1萬個(成年人的味蕾數量大約為7500~8500個,比高峰期減少2至3成)。
● 懷孕24~28周胎兒就可以辨別甜味和苦味了,而且大多數胎兒傾向於喜歡甜味。

4.觸覺
● 從受孕後10周開始,寶寶就已經有觸覺了。胎兒就能扭動頭部、四肢和身體。起初,當胎兒碰到宮中的一些軟組織,如子宮壁、臍帶或胎盤時,會立即避開,但隨著胎兒的逐漸長大會變得“膽大”起來。
● 16周當媽媽的手在腹部摸觸到胎兒的臉時,他就會做出皺眉、眯眼等動作。這時如果在腹部稍微施加一些壓力時,他不但不害怕,還會伸小手或者小腳回敬一下。當接觸到胎兒的手心時,他馬上就能握緊拳頭作出反應,而接觸到其嘴唇時,他又馬上嘟起小嘴作出吮吸反應。寶寶這時有了明顯的胎動。
● 24周以後寶寶能感覺到疼痛,所以如果動手術的話,還必須要通過臍帶做麻醉。

5.嗅覺
● 8周開始胎兒的鼻子就開始發育,到了第28周時,鼻孔就能與外界相互溝通。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