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開車出行擁有極大的便利性,尤其是上班交通不方便的孕媽咪,如果老公沒時間接送,自己駕車確實比擠公共交通或是打車便利。不過畢竟孕期不比從前,不管是體態、精神、思考力都有下降,而且駕車確實存在一定的風險。那麼孕期是不是一定不能開車呢?也不儘然,只要選擇正確的時間,注意平時安全駕駛,孕媽咪照樣可以自己開車上路。

孕媽咪開車族開車守則
◆時速請勿超過60公里。
◆避免緊急煞車。
◆每天只開熟悉路線,連續駕車儘量不超過一小時。
◆不要開車上高速公路。
◆請系好安全帶。
◆孕早孕晚不開車。

開車族媽咪駕駛指南
開車族孕媽咪避開“早晚”時段

在孕早期和孕晚期,孕媽咪處於不穩定的孕周中,最好儘量避免開車。孕早期,很多孕媽咪都有妊娠反應,經常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注意力比較不集中,反應會變慢,如果開車的話很容易出現判斷上的錯誤或追尾等事故。特別是情緒容易激動或精神緊張的孕媽咪更應慎開,過度的精神緊張會會增加子宮收縮、陰道不規則出血,甚至導致流產的發生。
到了孕晚期,孕媽咪已是大腹便便,行動不是很俐落,而且坐在駕駛位上方向盤還容易頂到肚子。開車時如果經常起起停停,會容易造成精神緊張,增加心理壓力。同時,長時間的坐姿及噪音環境可使胎兒躁動不安,如果遇到突然狀況,也可能造成胎兒的早產。
而在情況相對穩定的孕中期,身體條件允許的准媽媽可以適當地開車,不過也應當注意時間不宜過長。並且在開車時應該避免緊急制動或者緊急轉向,因為這樣的衝撞力過大,可能使孕婦受到驚嚇,不利母子的健康。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