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陰道出血,究竟怎麼回事?
許多孕媽咪都在孕期遇到過陰道出血的現象,這時候就非常希望能問問有經驗的媽咪,這是正常情況嗎?會影響寶寶嗎?我要去看醫生嗎?其實,在不同孕周,陰道流血會對媽咪和胎寶寶造成不同的影響,今天就來細細分一分。
 
一.孕早期陰道出血的原因
導致孕早期陰道出血的原因有:先兆流產、自然流產、宮外孕、葡萄胎、絨毛膜下血塊、子宮頸管息肉、子宮頸糜爛或子宮頸病變等。
 
1.先兆流產
症狀妊娠未滿28周時,出現流產徵兆的情況叫做先兆流產。出現陰道流血或者腹痛,有時兩大症狀一起顯現。
怎麼辦及時就醫,經過檢查後,如果宮口未開,胎膜未破,超聲檢查胎心音正常,就可以在醫院或者回家靜養,通常可以繼續妊娠。
 
2.自然流產
症狀妊娠未滿28周時,妊娠終止的情況叫做自然流產。胎兒、胎盤以及絨毛的一部分流出體外,伴隨大量的出血和血凝塊的情況最常見,常伴有陰道流血和腹痛。
怎麼辦經過尿液檢查、血液檢查和超聲波檢查確診是流產時,要及時將子宮內的殘留物清理乾淨。
 
3.宮外孕
症狀當受精卵著床於子宮外的某一部分,如輸卵管、卵巢等地方時,稱為宮外孕。一般   宮外孕三個主要症狀依次為:停經、腹痛、陰道出血;
如果受精卵著床與輸卵管,常會發生流產或著床部破裂,會少量的出血和腹痛。
如果是輸卵管破裂,則會有腹腔內大出血和劇烈腹痛。
怎麼辦可通過腹腔鏡進行輸卵管切除術或保守性手術。也可進行中醫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
 
4.葡萄胎
症狀胎盤絨毛滋養細胞增生,間質水腫,形成了像葡萄一樣的水泡,充滿了子宮,叫做葡萄胎。出現陰道出血、嚴重孕吐或心悸等。
怎麼辦利用超聲波和抽血檢測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可以診斷。確診後,用子宮內膜真空吸引術把葡萄胎清除。需要追蹤治療。
 
5.絨毛膜下血塊
症狀包裹著胎兒的絨毛膜的外側形成血塊,叫做絨毛膜下血塊。陰道出血,顏色偏茶色。
怎麼辦先在家靜養,如果出血就此停止,那麼對胎兒無影響。如果長時間大量出血,則需要進行超聲波檢查,如檢查出大血塊應立即入院靜養。
 
6.子宮頸糜爛
症狀內疹和房事之後,會有少量出血的情況。尿液中也常混雜有血液。
怎麼辦為了不對妊娠和分娩造成影響,一定要對子宮糜爛隨時進行檢查,控制病情。
 
7.子宮頸息肉
症狀房事之後,會有少量出血的情況。尿液中也混雜血液。
怎麼辦反復的出血,息肉需要被切除。如果沒有反復出血,則可以待分娩時,讓其自然脫落。
 
二.孕中期的陰道出血
孕中期陰道出血的原因
妊娠12~28周時,導致孕中期陰道流血的原因分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有些會導致胎兒生長發育異常。
內部環境因素:
1.子宮畸形、子宮肌瘤、宮頸機能不全
2.孕期服用對胚胎生長不利的藥物
3.卵巢黃體功能缺失
4.孕婦自身免疫因素的影響
5.高齡孕婦卵巢功能下降
外部環境因素:
1.吸煙、飲酒、吸毒
2.接受放射線照射
3.感染致畸病毒及孕婦職業接觸化學製劑。
 
三.孕晚期的陰道出血
導致孕早期陰道出血的原因有:先兆流產、前置胎盤、胎盤早剝。
1.先兆早產
症狀先兆早產是指妊娠28周後,出現至少10分鐘一次的規律宮縮。
怎麼辦如果出現有規律的宮縮,孕媽媽們一定要趕緊住院監測宮縮,醫師通過會陰道檢查,確定宮頸情況。可能進行宮頸、陰道分泌物的微生物檢查。B超檢查則可以測量宮頸長度和內口有沒有開大。然後再根據病情進行相應的保胎治療。
2.前置胎盤
症狀前置胎盤是指妊娠子宮內胎盤的位置靠近或覆蓋子宮內口,當子宮肌層因胎兒成長而拉長時,胎盤與子宮壁分離錯位而引起孕婦陰道流血。如果孕媽媽陰道流血但是沒有陣發的宮縮,就有可能是前置胎盤引起的,是威脅孕婦生命的危險信號!前置胎盤引起的流血可以導致孕媽媽貧血,休克甚至胎兒宮內死亡。而且孕媽媽可能是在睡眠時發生大量的陰道流血,在沒有感覺的情況下睡醒後發現自己躺在血泊中。
怎麼辦確診前置胎盤的孕媽媽需要住院治療,絕對的臥床休息是十分必要的,還要保持大便通暢。即使經過治療之後,陰道流血停止也不能掉以輕心。
3.胎盤早剝
症狀胎盤早剝是指在胎兒分娩前胎盤從子宮壁剝離。孕婦發生胎盤早剝時腹痛明顯,陰道大量流血,或者表現流血性羊水。
怎麼辦緊急施行剖宮產以挽救胎兒的生命。
 
孕晚期出血和臨產“見紅”等易混淆,要及時檢查並採取措施
妊娠晚期孕婦的臨產先兆“見紅”容易與陰道流血混淆,見紅是孕婦臨產前宮頸口擴張出現的陰道流出的以粘液為主的血性混合物,在妊娠晚期許多孕婦會有痔瘡出血,一般出血量都不多。
如果是有剖宮產史的孕婦在妊娠晚期出現陰道流血要注意是否為子宮疤痕破裂引起,還有一種極為罕見的情況是前置血管破裂,一旦發生可導致胎兒死亡。
所以,在B超檢查排除前置胎盤和胎盤早剝後,必須做陰道的窺器檢查,瞭解出血的來源,如果出現胎心音改變就必須考慮是前置血管破裂,必須立即剖宮產以挽救胎兒。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