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冬天到來,孕媽咪不僅要面對溫度驟降、室外溫差變大、氣候乾燥等帶來的不適,最擔心的莫過於患上感冒。萬一患上感冒怎麼辦?能吃藥嗎?會對寶寶有影響嗎?
 
  一、妊娠中孕媽咪的免疫機能會受到影響
  妊娠初期孕媽咪的免疫系統就開始逐漸調整,此時體內會產生許多激素、脂類和細胞因數等產物,它們直接調節母體免疫系統,以便使身體不會拒絕胚胎在子宮中的種植和發育。母胎之間的這種免疫關係也使母胎的相互免疫反應受抑,而母體免疫抑制可導致母體易於發生感染。但另一方面,在妊娠期母體特異性免疫應答受抑制的同時,妊娠期間母體天然免疫系統的各個組成部分同時被啟動,有研究發現孕媽咪發生嚴重感染的機率並無明顯增加。
 
  二、感冒對胎兒有影響嗎?

  相對來說,妊娠早期感冒的話是有些危險的,容易導致出現不良妊娠的結局,如先兆流產、稽留流產、胎兒畸形等,但孕媽咪或未准媽媽也不要杞人憂天,並不是所有的妊娠期感冒都會對胎兒有影響的,患過感冒而又順利繼續妊娠至分娩的孕媽咪還是占大多數的。
 
  三、流行感冒的對策
  1、初期對策
  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多喝水,注意休息
  妊娠中,孕媽咪患上流行感冒的幾率很大。流行感冒的症狀要比普通感冒明顯,也相對較嚴重,如果孕媽咪出現上述流感症狀後應儘快就醫,在醫生指導下用藥以減輕症狀,減少相關症狀如高熱等對胚胎的影響。另外,還應多喝水、注意保暖、注意休息。
  2、重症期對策
  增加營養,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孕媽咪因為勞累、淋雨、受涼等是流感的誘因也是加重病情的原因。患病後孕媽咪要注意保暖、休息,增加營養,不能忍受相應流感症狀的時候,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藥物對症治療。如病情持續發展,出現繼發疾病,如肺炎等,症狀明顯嚴重,可能會有母子感染的危險,要立即就醫。
 
  四、流感的用藥
  臨床上有一些藥相對還是比較安全的,孕媽咪是可以服用的,但所有藥物都應該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不建議孕媽咪自我用藥。
  解熱鎮痛類 撲熱息痛、百服寧、必理通等。
  部分中成藥 玉屏風口服液、川貝枇杷糖漿、急支糖漿、甘草硫浸膏等
  抗生素類  如果有合併感染,應用孕期可用的敏感抗生素,如青黴素類、頭孢類、紅黴素、阿奇黴素等。
  重點注意:流感非藥物治療很重要
  流感為病毒感染,沒有特效藥物治療,主要靠自身免疫力抵抗。因此,非藥物治療佔有重要地位,患病期間應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多飲水,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奇異果、橙等。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