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據醫生的意見來吃   

其實,如果沒有嚴重貧血或營養不良的情形,准媽媽食用中藥補品沒有特別的必要,但哪個懷孕的媽咪不想給腹中寶寶最好的營養呢?而且傳統中藥中也的確有適合產婦補充營養的材質,所以總體說來,准媽媽在懷孕的期間可以借助中藥食補的方式來補充孕期所需的營養,但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請一定遵從醫生的指導,或者把補品、湯藥的方子拿給醫生看,由他來做出最後的決定。千萬不要把“阿May喝過了都沒事兒”、“小琪當年就是喝這個,兒子長的可好了”之類的話作為自己喝補品的原因。要知道,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能接受的藥性也絕對不同,適合別人的,不一定就適合自己!

貼士:看看你是什麼體質的孕媽咪?

如果先能對自己的體質做到心中有數的話,面對五花八門的中藥補品就知道怎麼對症下藥了!查查下面這些表徵,看看你屬於哪種體質呢?

類型1氣虛無力:疲倦無力、容易出汗、頭暈嗜睡、容易感冒、遇冷則鼻塞、常腹瀉;

類型2氣虛缺氧:臉色蒼白或萎黃、膚幹、心悸健忘、失眠多夢、指甲易斷或變形;

類型3陽虛怕冷:畏寒怕冷、臉色滯暗、胸悶腹痛,按壓則較舒服;

類型4陰虛燥熱:兩頰潮紅、口燥咽幹、手足心熱、饑餓卻沒食欲、急躁易怒、粉刺迭出;

 

二、基本 “不” 要記牢

中藥材的種類繁多,而且在平時的飲食和生活中稍有大意就可能誤食,就像以下這幾種中藥是我們常用來對付小毛病的藥材或者食材,甚至其中有些對未孕女性的身體健康或者美容還很有益處呢。懷孕的准媽媽們一定要慎之又慎,千萬不能把它們誤食進肚。

 

中藥名

准媽媽一定要說“不”

紅花

易導致流產與早產

牛黃

泄下力強,易導致孕婦流產

車前子

過度食用會影響胎盤迴圈

薏仁

會造成羊水過少的現象

 

三、即使有益,也要慎用

其實以上那些一向屬於禁忌的中藥補品,大家都會謹慎小心地避開食用,怕就怕的是那些我們認為安全的、有益的、高營養的中藥補品,我們反而容易掉以輕心,造成孕婦身體不適。所以准媽媽們在食用以下這些藥材時,一定要懂得根據自己的體質和當時身體的具體情況,適量進補,這樣才能真正的發揮中藥補品的作用。

 

中藥名

平時益處大大的

具體情況要注意!

人參

補充元氣、補益脾肺、增強免疫功能、抗疲勞、改善消化吸收。

因為人參是屬於補氣的藥材,如果准媽媽剛好有黃痰、感冒、發燒、火氣大、消化不良的情形或是躁熱體質時,進補人參反而會加重症狀。

珍珠粉

鎮安心神、清熱解毒,含有多種氨基酸。適用於煩躁身熱、失眠暈眩、粉刺、斑點迭出的時候。

珍珠粉屬寒性,若准媽媽屬於寒性的體質又食用珍珠粉,會造成腹瀉的症狀,有早產徵兆的孕婦也不宜食用。

黃芪

益氣健脾之功,與母雞燉熟食用,有滋補益氣的作用,是氣虛食用的很好補品。

快要臨產的孕婦應慎用黃芪,避免妊娠晚期胎兒的正常下降生理規律被干擾,造成難產。

 

 

[[{"type":"media","view_mode":"media_original","fid":"50356","link_text":null,"attributes":{"height":"102","width":"80","style":"width: 80px; height: 102px; float: left; margin: 0px 10px;","class":"media-image media-element file-media-original"}}]]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