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孕媽咪都會有過痛苦的孕吐經歷,吃什麼都沒胃口,有時甚至吃什麼吐什麼,但孕媽咪可不要讓它破壞了懷孕的美麗心情,跟隨孕吐飲食指引,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吧。
 
一、食欲不振型
對策:儘量吃,變著方法吃。
對於胃口不好的孕媽咪最好的方法是能吃的時候就吃,想吃的時候就吃,不放棄任何能吃的“機會”。特別要注意的是早上,這是孕吐的高發期,孕媽咪最好在起床時能慢慢起來,並先吃一些鹹味餅乾或者幹麵包,這樣會好一些。
 
二、只吃一種型
對策:孕吐期間不用過於擔心胎兒的營養問題,想吃什麼就吃好了。
只要能吃下去就是好事,但是也要注意儘量保持食物的種類多樣化,但也不要一味追求開胃,而吃得過於辛辣、過於刺激,還是儘量清淡一些吧。
 
三、瘋狂想吃型
對策:堅持體重不要增加過多的前提,想吃就吃吧。
因為孕期腸蠕動變慢,吃得過飽同樣容易引發噁心,導致嘔吐,甚至加重孕吐,所以孕媽咪還是要多多注意。此外,攝入過多可能會導致能量貯存在孕媽咪體內,導致體重增加。
 
四、喜好改變型
對策:喜好轉變沒什麼不好,只要能吃就沒關係。對氣味敏感的孕媽咪要想辦法避免、遠離那些惱人的氣味。
喜好改變是孕吐媽媽常有的反應,孕媽咪不用特別克制,只要順其自然就好了。
 
如何應對百變孕吐?
孕吐的飲食原則:想吃就吃,能吃就吃。
孕吐期間,孕媽咪不必特別強調飲食的規律性,更沒有必要強制進食,孕媽咪可以根據自己的胃口調整進食的次數、食物的種類。
 

1、儘量多休息
多注意休息,這樣可以保證身體處於良好的狀態,從而減緩孕吐,尤其是上班的孕媽咪更要多多休息。
2、少食多餐、細嚼慢嚥
少食多餐是緩解孕吐最有效的方法,它可以減輕胃的負擔,還有助於孕媽咪對食物的消化、吸收。
3、保持愉悅心情
儘量保持愉快的心情,多想想寶寶,轉移一下注意力,輕鬆地度過孕早期。
 
避開孕吐的誤區
誤區1——孕吐會加速營養流失,從而影響胎兒的成長。
孕早期是胎兒的器官形成期,比起孕中期,此段時間的營養需求並不是很高。孕媽咪本著“想吃就吃,能吃就吃”的原則,其他就不用過多考慮啦。
誤區2——孕吐就代表胎兒有問題。
普通的孕吐是妊娠的正常反應,並不是代表胎兒有問題。但是妊娠劇吐就要注意了,這不但可能是葡萄胎等病理妊娠的信號,而且妊娠劇吐本身還會嚴重影響孕媽咪的身體健康,甚至威脅生命安全,必須去醫院就診。
誤區3——孕吐是懷孕的正常反應,嚴重時只要休息休息,不用去醫院。
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孕吐嚴重時應該及時去醫院,聽從醫生的建議、指導。如果經檢查確認為妊娠劇吐,醫生一般會對這類孕媽咪做營養輸液處理,保證孕媽咪和胎兒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