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經歷過孕吐的媽媽,都會說一句相同的話:“懷孕就是這樣的,過段時間就好了!”確實是這樣,雖然難以忍受,但孕吐也是妊娠早期的正常反應、是健康懷孕的徵兆,恰恰說明胚胎著床的情況非常棒!
 
一.引起“孕吐”的幾個原因:
A.生理因素:
1.媽媽在懷孕後體內荷爾蒙分泌增加;
2.媽媽體內會分泌大量黃體素來穩定子宮、減少子宮平滑肌的收縮,這也會影響腸胃道平滑肌的蠕動而造成消化不良。
以上這些生理因素都會導致孕媽媽出現胃酸、噁心、嘔吐,食欲也出現明顯異常變化。
B.心理因素:
1.因不適應孕期的生理變化;
2.過度擔心胎兒的生長發展;
3.對養育寶寶過度擔憂、沒自信;
4.對產後自己的恢復非常恐懼,擔心自己會變得很糟;
5.因為懷孕而過分擔心和老公的情感出現問題。
以上這些心理因素會導致孕媽媽精神壓力過大、情緒很不穩定,並逐漸轉換為身體上的症狀表現,造成噁心、嘔吐。
 
二.孕吐帶來的各種反應
1.嗜睡、精神萎靡
2.噁心、嘔吐
3.嗅覺突然變得敏感
4.什麼都吃不下
5.特饞一樣東西
6.口味大變樣
7.特想吃個不停
 
三.緩解孕吐的方法還您完美孕期!
緩解孕吐1:改善您的飲食規律
孕吐反應影響最大的是飲食,媽媽平常的飲食和孕吐反應有時候是相互刺激的。我們首先從飲食方面找出一些應對方法,緩解噁心、嘔吐等孕吐反應。
A.養成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
放棄懷孕前的“一天三餐”式的飲食規律吧,少量多餐更適合孕婦。每隔2~3小時吃一次,每次不要吃太多。
B.選“對”的食物吃
妊娠反應期對食物非常敏感,稍有粗心就會引發噁心、嘔吐的症狀。儘量選擇容易消化的、不傷胃的、自己喜歡的(不要是垃圾食物)食物會比較安全。
下面就給您一些食物選擇小建議!
1.食用姜湯或在檸檬汁(茶)中加入薑,都是減輕反胃、緩解噁心、嘔吐的簡便方法;
2.柳橙汁、葡萄汁也很合適,能滿足身體對單糖攝取的需要;
3.妊娠早期容易缺失維生素,應該吃些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
4.如果有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也可以選擇。
C.遠離難消化的食物
孕媽媽應該儘量避免難以消化的、刺激性的及氣味強烈的食物,不吃為好。下麵是孕媽媽應該避免的食物:
1.油炸類:炸雞翅、肉丸、薯條等很多油炸食品;
2.油膩的:紅燒、煎烤方式烹飪的食物;
3.辛辣刺激的:比如麻辣火鍋等以麻辣、紅油煮、辣椒爆炒等方式做的菜;
4.氣味強烈的:帶腥味重的魚生類,洋蔥,用胡椒、芥末、辣醬為調味輔料的菜肴。
 
緩解孕吐2:建立細緻而放鬆的生活規律
懷孕前的日常生活習慣、作息規律在妊娠反應來臨時,全部被打亂了,以前的“壞習慣”也不得不馬上糾正。為了更好的適應孕期生活、改善孕吐等不適症狀而不得不破舊立新,建立更細緻、更鬆弛的生活規律,懷孕還真是讓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呀!
A.“整治”家中小環境
懷孕後,家裡的環境一下子就“暴露”出許多孕婦“不宜”的地方,怎麼辦呢?家是不能隨便換的哦,還是改變一下自己在家?的“活動習慣”和生活規律吧。
1.少進廚房:
孕媽媽要減少進廚房,以避免油煙味;
在廚房煮菜時要記得開啟抽油煙機;
儘量改用微波爐來烹調食物,沒有油煙;
儘量讓家人或保姆擔負家裡做飯的重任。
2.淨化環境:
將氣味濃郁的花換掉吧;
家?養的狗也暫時托人寄養吧,或者離孕媽媽遠一些;
如果是新裝修的家,請使用除味劑等淨化產品;
准爸爸千萬不要吸煙了;
買一台加濕器、一台空氣淨化器,保證空氣品質;
經常開窗,讓室內空氣流通,保證空氣的清新。
3.養成生活好習慣:
晚上睡覺時,將枕頭墊高,可減少食物逆流的情況發生;
穿寬鬆的睡衣能舒緩腹部的壓力;白天不要穿緊身的褲子、高跟鞋;
早晨起床時,起身不要太快或太突然,以輕緩放鬆的節奏下床為宜;
保證每天至少喝八杯水,既可預防脫水和便秘,又可補充體內羊水;
每天都能將安心休息當作重要的事,少做耗體力、花精力的家務活。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