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孕媽咪遭遇孕期牙痛、牙齦炎時,大多選擇為了胎寶寶一忍再忍,不吃藥、不打針,其實這是不科學的。孕媽咪的牙齒健康和胎寶寶息息相關,那麼如何預防、緩解牙齒問題呢?

一.牙痛時,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牙疼痛,區分性質後再對症處理
簡單的上火導致的牙齦痛可以用鹽水或漱口水漱口,消除口腔內的細菌。如果齲齒痛或是牙髓已經發炎的話就一定要去醫院治療了。
牙齦炎、牙周炎,去除牙結石是關鍵
牙齦經常出血、牙齒鬆動溢膿的孕媽咪應該及時到醫院治療,不要隨意使用消炎藥。此外,牙石是牙齦炎發生的主要原因,所以去除牙石是關鍵。建議孕媽咪每天刷牙3次、每次刷牙不少於3分鐘,不給牙結石機會!
智齒發炎,要進行局部清洗
智齒發炎一般要到醫院做牙齒局部沖洗,如果疼的比較厲害醫生會打吊瓶幫助你消炎,一般來說是不會對孕媽咪和胎兒產生影響。如果分娩後還是很痛的話,媽媽可以考慮把牙拔掉。

二.緩解孕期牙痛,預防是關鍵
在準備懷孕之前,請到牙科醫生那╴接受檢查吧
據不完全統計,大約90%的人牙齒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加之懷孕後激素分泌的原因會可能導致牙齦組織對應的變性,引發牙齦炎的發生。所以孕媽咪在懷孕前進行一次齒科大檢查吧,該拔的拔,該補的補,該去除的去除,要治療徹底。
注意日常牙齒的清潔、保護很重要
平時的保護很重要,除了仔細刷牙、及時清除牙垢外,還要儘量少吃零食,特別是糖果、果汁,這些往往會增加齲齒的發生機率。此外,過冷、過熱、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要多吃,這些容易對牙齒造成傷害。
給牙齒充足的營養,增強牙齒抵抗力
均衡的飲食如脂類、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維生素D等對鞏固牙齒十分有利,孕媽咪要積極攝取。
過輕鬆愉快的孕期生活吧
牙痛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上火,本身就有牙病的人焦慮後更容易引發牙痛或牙齦腫脹,所以孕期儘量愉快度過吧。

貼士:有助於改善牙齒環境的食物?
芹菜:芹菜中的粗纖維就好比掃把,能夠幫你給牙齒進行一次大掃除,減少蛀牙的機會。
口香糖:口香糖咀嚼時可以中和口腔內的酸性,進一步預防蛀牙。
薄荷:薄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由於牙齦發炎、牙齦腫脹帶來的不適感。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