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分娩日期的臨近你卻發現血糖超出指標,懷孕的喜悅隨之被妊娠期糖尿病的陰影籠罩,臉上頓時笑容殆盡。那麼何不從一開始就瞭解“妊娠期糖尿病”並遠離它對你的不良影響呢?現在起就開始學習吧!

一.什麼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臨時形成的糖尿病,因為懷孕期間體內不能產生足夠水準的胰島素或者胰島素不能發揮作用而使血糖升高而產生的。孕婦的妊娠期糖尿病容易發生在孕24~28周左右,因為此時胚胎開始生長,大量激素分泌從而產生抵抗胰島素的作用。但大多數孕媽咪在分娩後會自行消失。
1.-糖篩查&糖耐量試驗
妊娠24~28周,孕婦口服50克葡萄糖,一小時抽血,如果血糖≧7.8mmol/L,則診斷血糖篩檢異常,需進一步進行糖耐量試驗,即口服75克(或100克)葡萄糖,測出空腹、餐後1小時、2小時及3小時之血糖濃度,若發現其中至少有兩項數值高於標準值時(空腹,5.6mmol/L;餐後1小時10.3mmol/L;餐後2小時8.6mmol/L;餐後3小時6.7mmol/L),則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GDM)。目前國內不同地區可能標準有差異。
2.妊娠期糖尿病與糖尿病合併妊娠
妊娠期糖尿病:指妊娠期間短暫的糖尿病狀態,妊娠之後糖尿病消失。
糖尿病合併妊娠:指妊娠之前就有糖尿病的婦女,妊娠之後糖尿病仍會持續存在。

二.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是什麼?
1.對孕媽咪的危害
(1)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合併高血壓的發病率是正常孕媽咪的4~8倍,易發生妊娠子癇前期--子癇。
(2)伴有嚴重的血管病變,影響胎盤的供血,孕媽咪的腦血管意外發生率也增高。
(3)血液中的白細胞的功能下降,使抵抗力下降,易致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感染和黴菌的感染等。
(4)糖尿病孕媽咪的巨大兒明顯增多,導致分娩困難,產後出血的機會增多。
(5)糖尿病孕媽咪胰島素水準低,導致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產後出血。
2.對胎寶寶的危害
(1)糖尿病孕媽咪羊水增多明顯,易致胎膜早破、早產、死胎。
(2)巨大兒(出生體重>4000g)的發生率達到40%,因為胎兒長期處於高血糖環境中,體重過多增長。
(3)影響胎盤的供血,胎兒發育不良。
(4)糖尿病孕媽咪的胎兒受到媽媽糖代謝紊亂的影響,體內的組織器官發育受到干擾,發生先天畸形的機率比一般高2~3倍,新生兒的病率明顯增高。

三.遠離妊娠期糖尿病的方法大公開。
1.飲食
原則(1)懷孕後適當增加熱量攝取
孕初期不增加熱量,中、晚期依照孕前所需的熱量,再增加300卡/天。熱量獲取以五穀、根莖及豆類為主要來源,尤其是含纖維素較高的燕麥片、糙米和全麥麵包。
原則(2)適當限制糖的攝入
糖果、蜂蜜、巧克力、甜點等雙糖、單糖食物應儘量避免。水果中的蘋果、梨、桔子、草莓、鳳梨和獼猴桃等含有較高的可溶性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應優先食用。但香蕉、甘蔗、龍眼和葡萄等含糖量較高故不宜多吃。水果每天一個,兩餐之間食用。
原則(3)注重蛋白質攝取
如果在孕前已攝取足夠營養,則孕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孕中期、晚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質的量各為6g、12g,這樣才能滿足胎兒發育需要,而其中一半需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
原則(4)控制動物油的攝入
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同時減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動物之皮、肥肉等。
原則(5)多攝取纖維素
綠葉蔬菜因能提供大量維生素、礦物質和粗纖維,既能調劑孕媽咪的口味,又含糖量低,故可不限量進食。
原則(6)注重鐵、鈣的攝入
鐵是主要的造血物質,孕期應增加攝入含鐵高的食物,如紅色肉類、蛋黃、油菜、菠菜等 。鈣每天應能保證1200mg補充,每天最好喝兩杯含維生素D的牛奶,並適當在陽光下散步。
原則(7)少食多餐
注意餐次分配,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症,少量多餐,一天可分成4~6餐。睡前稍微進食一點,以免夜間發生低血糖。
2.運動方案
(1)孕媽咪運動提倡適量,強度不可過大,可以採取散步的方式,建議每天散步2~4次,每次15分鐘左右。也可以緩慢游泳,一次10~20分鐘。
(2)以上肢運動為主,孕媽咪坐于椅上,每手握1~2磅重啞鈴做上下抬舉運動,頻率每分鐘10~20次,時間為15分鐘,每天2次。
3.心理調節
(1)堅持積極治療的原則,從飲食、藥物等各個方面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2)妊娠期糖尿病確實可能影響寶寶的健康,但過於擔心也於事無補,孕媽咪要注意將注意力轉移到別的事情上,如多活動,多想開心的事,讓自己心情放鬆。
(3)學習糖尿病的相關知識,瞭解寶寶出現疾病的幾率是多少,從而知道自己應該注意什麼,從焦慮中解脫出來。
(4)家人要注意開導,讓孕媽咪將心中的焦慮都宣洩出來,並多安慰,這樣可以大大降低出現心理問題的機會。
4.藥物治療
(1)如果飲食治療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於是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胰島素治療,其不通過胎盤,對母子來說都是安全的。同時繼續控制飲食、適當運動。
(2)孕媽咪應遵醫囑定期抽血,監測血糖水準,根據血糖結果隨時調整胰島素的用量。使用胰島素時,用量應準確,餐前半小時皮下注射,每天3~4次。 注射胰島素後半小時,孕媽咪按要求進食。如果外出或檢查時間長時,應隨身攜帶食品。
(3)分娩後由於胎盤排出,抗胰島素的激素迅速下降,故產後24小時內的胰島素用量應遵醫囑至用量的一半,第二天以後約為原用量的2/3。為了避免遠期糖尿病,產後42天新媽咪應復查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每2~3年復查葡萄糖耐量試驗。

<p>&nbsp;</p><p><br>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