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引發感冒的行為
● 經常掏鼻孔

有些人有事沒事喜歡掏鼻孔的壞習慣。鼻腔裡有鼻毛、鼻黏膜及鼻黏膜分泌的黏液鼻涕。其中,鼻毛和鼻涕讓人覺得它們好像是廢物,總是讓人想要清除,但它們卻是人體防禦機制中的一部分。
經常掏鼻孔,很容易損傷鼻毛、鼻黏膜,甚至造成出血、糜爛,這無疑就直接削弱了鼻腔的防禦機能,極易誘發感冒。
 
● 飲食不當
醫學研究表明,孕婦感冒與飲食習慣有關。經常吃很鹹的食物會影響唾液分泌,口腔內深菌酶的含量相應減少。同時,食鹽中的鈉具有較高的滲透性,對口腔和咽部上皮細胞的防禦能力有抑制作用,使體內干擾素等抗病因數的產生受到影響,感冒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就會乘虛而入。
 
● 睡眠不足

中醫認為,孕媽咪感冒發病機理主要是人體營、衛兩氣不相協調所致,而充足睡眠可以協調兩氣,減少感冒的發生。
 
● 足部受涼
俗話說“寒從足下起”。雙腳離心臟最遠,對冷非常敏感,一旦足部受涼,就會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氣管等上呼吸道粘膜血管收縮,纖毛擺動減弱,清除病菌的能力降低,潛伏在鼻咽部的致病微生物將乘虛而入,特別是嬰幼兒,由於大腦的體溫調節中樞發育尚未完善,足部皮下脂肪少,禦寒能力差,稍不當心就會著涼,常會反復發生孕婦感冒等病症。
 
● 運動過少
據觀察,某些體質較弱者平時不常到戶外活動,很少參加體育鍛煉,機體抗病能力相對降低,患孕婦感冒的機會比經常適度進行體育活動的人要高2~3倍。
 
什麼時候感冒,對胎寶寶影響最大?
孕早期就是妊娠1~3個月的時候,這段時間是胎盤形成和胚胎各器官分化形成的關鍵時期,所以在這段時間裡患上感冒,對胎兒危害比較大。
 
不同的感冒症狀有不同的影響
發熱 妊娠8周內因感冒而發熱,有引起畸形發生的可能,比如:胎兒的唇齶裂、心臟病等。
持續高熱 有引起胎兒流產、早產的可能。
持續咳嗽 宮腔的張力過大,能引起胎膜早破,導致早產。
持續心動過速 應注意是否有病毒性心肌炎的發生。
明顯的咽痛 常合併細菌感染性的咽炎,如果是某些特殊的細菌感染,有引發腎小球腎炎的可能。
持續嚴重的咳嗽、咳痰 可能合併支氣管炎,進一步發展可發生肺部感染,會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的症狀,此時容易發生流產或早產。
 
嚴重感冒時,立即就醫,遵照醫囑用藥
感冒伴有高熱,體溫達39℃以上,有嚴重咽痛、頭痛或者咳濃痰等症狀時,應及時就醫,並遵照醫生的指示用藥。
 
嚴重感冒,醫生可能要進行的治療

對持續高燒達3天以上者應積極治療,病情痊癒後檢查、確診胎兒是否正常,如發現死胎應及時終止妊娠。對合併細菌感染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選用抗生素治療。在孕中期行B超、羊水等檢查方法,瞭解胎兒有無畸形或發育異常,並做相應處理。
 
嚴重感冒,不用藥不可取
孕婦用藥有一定的風險,但並不是完全無益,所以孕媽咪不可固執地拒絕用藥。一些疾病本身對胎兒、母親的影響遠遠超過藥物的影響,這時,就應權衡利弊,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
切忌自己用藥,有些孕媽咪認為中藥沒有副作用,但事實上,有些中藥成分更複雜,還是要遵照醫囑用藥。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