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症狀及檢查方法

高血壓
孕媽咪在孕前或20周前,血壓正常,而至妊娠20周後血壓開始升高至140∕90mmHg,如果收縮壓超過原基礎血壓30mmHg、舒張壓超過原基礎直壓15mmHg時要高度警惕高血壓的可能。

 

蛋白尿
蛋白尿的出現常常伴隨著血壓升高,開始時可無,以後隨著病情加重會逐漸增加。正常情況下尿常規檢測中尿蛋白應為陰性,尿蛋白定量應<0.5g/24h,如果超出上述標準就屬於異常。

 

水腫
最初表現為體重異常增加(隱性水腫),每週超過0.5kg。如果體內積液過多,就會出現臨床可見的水腫。水腫多由踝部開始,漸延至小腿、大腿、外陰部、腹部,按之凹陷,稱凹陷性水腫。踝部及小腿有明顯凹陷性水腫,經休息後不消退者,以“+”表示;水腫延及大腿,以“++”表示;“+++”表示水腫延及外陰和腹部;“++++” 指全身水腫或伴腹水者。

 

不同程度的治療方法
輕度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孕媽咪

調整生活習慣,每日監測血壓
程度比較輕的孕媽咪可以自己在家調整,不過應該酌情增加產檢的次數。在日常生活中,要保證生活環境安靜,適當減少工作,多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吃低鹽、低熱量的食物。另外,在家也要每天監測血壓,每日早、中、晚測3次血壓,並紀錄下來。注意控制體重,如果突然體重激增可不是一個好兆頭。

 

中度至重度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孕媽咪
住院治療,進行必要的治療

重度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孕媽咪
不僅會出現頭痛和耳鳴等症狀,還有可能發生子癇、肝功能異常等併發症,如果在孕晚期,還有胎盤早剝的危險。所以,應該立刻入院進行治療。醫生會通過降血壓藥物治療、食療等方法來幫助孕媽咪控制血壓。在入院期間,孕媽咪同樣要保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控制每天攝入的鹽分和熱量,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

 

不容易患上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生活方式
1.鹽分和脂肪攝入適量,飲食營養均衡。
2.進行適當的體重管理,培養規律的生活習慣。
3.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注意勞逸結合,不累積疲勞和壓力。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