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懷孕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但在這十個月中,孕媽咪會因為種種原因而發生一些常見的病症。如果能在孕期生活中及早預防,或在病症發生時採取正確的應對方法,將會有助於孕媽咪平穩地度過孕期。
 
一.妊娠期高血壓疾病
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簡稱妊高症)是威脅母嬰健康最常見最嚴重的一種疾病,多數表現為——過性高血壓、蛋白尿、水腫症狀等,分娩後即隨之消失。妊高症的發生與遺傳、營養狀態、營養攝取量等因素均有關係。
1.預防方法是?
在妊娠早期進行定期檢查,主要是測血壓、查尿蛋白和測體重。
注意休息和營養。你的心情要舒暢,精神要放鬆,爭取每天臥床10小時以上,並以側臥位為佳,以增進血液迴圈,改善腎臟供血條件。飲食不要過鹹,保證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
及時糾正異常情況。如發現貧血,要及時補充鐵質;若發現下肢浮腫,要增加臥床時間,把腳抬高休息;血壓偏高時要按時服藥。症狀嚴重時要考慮終止妊娠。
注意既往史。曾患有腎炎、高血壓等疾病以及上次懷孕有過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孕婦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重點監護。
2.治療方法是?
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在懷孕中是很難治癒的。醫生一般建議通過減少鹽的食用量和靜養保胎的方法來避免其病情加重,一旦覺得疲勞就要好好休息。在自己無法有效控制時,應使用藥物(如降壓劑)或入院治療。
 
二.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或發現糖尿病,發生率為0.15%~12.3%,易造成巨大兒、胎兒窘迫,胎死宮內等。即使不借助藥物治療,通過飲食療法來改善生活習慣,保持正常的血糖值和血壓,大多數人是可以進行自然分娩的。
1.預防方法是?
20%妊娠期糖尿病發生的同時會伴有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無論哪一種都需要嚴密的生活管理來維持正常。建議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通過飲食療法來控制體重。運動和休息的方法因症狀而異,因此最好還是在醫生的建議指導下進行。
2.治療方法是?
一旦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就需要立刻開始進行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來治療。如果這樣也沒有改善,就應入院用胰島素(即調節血糖值的荷爾蒙)進行治療。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後,母子都有可能引起多種併發症。也曾有因此影響分娩,最終導致難產的情況發生,因此在妊娠中要慎重管理。
 
三.貧血
因為懷孕時血容量增加了約40%,而紅細胞的增加幅度卻趕不上血容量的增加,所以導致血液相對稀釋,紅細胞和血紅蛋白濃度下降,輸送氧氣量減少,出現生理性貧血。其次,鐵和葉酸是形成紅細胞的重要物質,在懷孕期間需要適量增加,如果孕媽咪的膳食中缺乏這些物質的話,就容易發生貧血。
1.預防方法是?
為了防止妊娠期貧血的發生,孕媽咪平時應多吃含鐵豐富的食品,保證維生素B12、葉酸的攝入。要多吃一些動物的肝、瘦肉,以及蛋類、豆類及豆製品、牛奶、綠葉蔬菜、水果及紅棗、花生等。
2.治療方法是?
如果輕微貧血的話,需要有意識地每天多攝取高鐵分食物來改善。如果貧血嚴重,醫生就會開孕期專用的鐵劑,孕媽咪只要按照醫生的指導按時服用就可以了。注意在飯後服用,以減少藥物對胃粘膜的刺激作用。在補鐵的同時,醫生通常會同時處方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分被有效吸收。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