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骨盆是產道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它與產力及胎兒共同構成了分娩的三要素,它的大小、形狀會直接影響分娩的順利與否。在孕期,隨著腹中胎兒一天天地長大,骨盆及其韌帶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很容易導致腰痛和背痛,因此,從懷孕開始,孕媽咪就要有意識地保護自己的骨盆,為了順利分娩做準備。
        骨盆裡有子宮、膀胱、直腸,它的作用是保護骨盆內的臟器。骨盆的上方是脊柱,用以支撐頭和上半身,兩端和雙腿連接,所以它還是連接背骨和腿部的橋樑。一般人的骨盆關節是很緊密地固定著的,懷孕之後,由於激素的作用,骨盆的連接處會略微鬆動,以利於胎兒通過產道。產後隨著激素水準的逐漸恢復,骨盆就會慢慢恢復緊密固定的狀態。
        骨盆底部的肌肉簡稱“骨盆底肌”,是幾組不同走向的肌肉,附著在骨性骨盆上,封閉腹腔的底部,像吊床一樣承托著骨盆內的器官。同時,這些肌肉還負責保持尿道、陰道和直腸的開口閉合。只有當盆底肌肉彈性良好時,這些通道才能正常地打開和關閉。
 
懷孕——分娩的骨盆變化
        骨盆保護著子宮→懷孕後骨盆開始鬆動→隨著分娩的臨近會更加鬆動
        一般情況下,骨盆是很緊密地關閉著的,但是如果一直這樣的話胎寶寶就出不來了!所以懷孕後,骨盆就開始鬆動,直到分娩那天就會完全打開。骨盆底肌在懷孕和分娩的過程中起到很大的支撐作用。接近分娩時,骨盆會變得鬆弛,出口變大,但盆底肌在陣痛開始後會變得柔軟,從而為寶寶打開一個容易通過的通道。由於受到日益變大的子宮的壓迫,膀胱會有些下垂,並且骨盆底肌也由於子宮變重而被壓彎,導致對膀胱的支持力變弱,引起小便失禁。不過,這種妊娠中的小便失禁,絕大部分會在分娩結束後自行消除。在生完寶寶後,骨盆底肌不會馬上恢復到原來的狀態,還會有一小段時間是彎曲的,子宮和膀胱也是有些下垂的。骨盆底肌到恢復到站立不彎曲的狀態,大約要到產後3周以後,恢復到能拿重物的程度大約要6~8周以後。
 
孕期中的腰痛和背痛都和骨盆有關
腰痛——原因來自于張開的骨盆和大肚子的雙重苦

        在肚子越來越大、體重不斷增加的同時,與兩足相連的骨盆也在為分娩做著準備。隨著骨盆的不斷鬆動、張開,孕媽咪僅僅是站著,都會感覺到負擔在不斷增大。另一方面,為了拉起由於重力原因而不斷下墜的胎兒,孕媽咪用盡了肩和頸椎周圍的力量。因此,這也導致了這周圍的肌肉處於異常緊張的狀態並且非常疲勞。然而,當這個牽引力也不夠的時候,就要用上背部脊椎的全部力量了,於是,胸椎以及腰椎周圍的肌肉也開始緊張了……如果孕媽咪沒有出現腰痛,簡直就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背痛——背部肌肉由於緊張而變得酸痛
        懷孕後,眾所周知,由於地心引力的原因,肚子裡的寶寶會一直向下墜。孕媽咪依靠骨盆、骨盆底肌以及腰部和背部的力量不斷地將他托起。
        隨著子宮不斷增大,身體重心向前移動,骨盆和脊柱的彎曲度和頸椎都要拼命地向上用力,除了用腰部肌肉的力量,孕媽咪還會努力挺直背部來讓身體保持正直,所以,我們常看到的孕媽咪都是挺著胸部走的。
        如果測試一下孕媽咪背部緊張度的話,我們就可以知道,肩部到頸椎的疲勞度是最高的了。孕媽咪的腰痛就是由於這部分的疲勞不能緩解,於是一層層往下推移而發生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准媽媽會經常腰痛和背部的原因了。
        因為孕媽咪的腰痛和背痛主要是來自於肌肉疲勞,所以應該盡可能地減少下半身的負擔,一種姿式不要持續很久,應該適當地活動,減少身體某一部位的受壓和緊張。在感覺到很難過的時候,就躺下來休息一下吧。
        有人認為,把鬆動的骨盆再箍緊會不會感覺到輕鬆些呢?這是絕對不行的!因為會把胎兒的出口堵住,所以孕媽咪一定不要勒緊骨盆。

 


以上文章版權屬《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所有,任何網站或個人使用時必須獲得《生兒育女》《完美孕婦Pre-mo》雜誌授權;未經其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視為侵權,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對侵權行為一概不負責任。